close

*為什麼想矯正?

自有記憶以來,腳拇指呈現向外側偏移的狀態,原以為是常態,

直到大學時與朋友在外過夜,朋友才指出我的腳是拇指外翻。

如同拇指外翻,我也一直以為下前排牙齒本應在上排外面,

直到某天媽媽說我是”倒冒齒”(台語),亦即倒頜牙,

此時才知道自己的牙齒咬合狀態。

正常的牙齒咬合位置是下門牙應觸及上門牙的內側面,

若部份下排牙齒和上排牙齒排列不正確時,就屬於「錯咬」的情況。

 

就如上面照片所示,矯正前我的情況是屬於上述的錯咬中的前牙錯咬,

還有上排右邊的側門牙與第一小臼齒比較裡面,犬齒飛太外面等問題,

因此我矯正最主要的目的,是想改善錯咬的情況。

 

*諮詢過程

決定矯正之後,陸續諮詢了幾間診所,最後決定採用隱形矯正的方式-隱適美。

有別於傳統矯正,隱適美讓我看到比較彈性的矯正過程,本來跟其他醫生一樣建議要拔四顆牙,

在做了拔四顆牙(上下各2顆臼齒)、拔三顆牙、拔一顆牙(門牙)、沒有拔牙的計畫後,醫生決定先進行不拔牙的療程。

事後回診時,醫生說因為他覺得我目前的臉型比較好看,才決定不拔牙,並且不斷鼓勵我,希望可以撐過這段矯正的過渡期。

 

* 療程

-2017.09.16第一次試戴

-2017.09.23黏attachment

-2017.12.23拉橡皮筋(狐狸 ->  白天熊/晚上山羊 -> 山羊)

-2018.03.24打骨釘:右上,目的是要將右上第二小臼齒拉出來

-每一副配戴時間:14天->12天->10天->8天->7天 

一開始的時候,會取下牙套再吃飯,後來因為醫生建議我吃飯時也戴著吃,

所以我每天只有刷牙時拿下來,其他時間戴著,因此每天戴著的時間應該是超過23個小時。

矯正期間除了咖哩之外(之前吃了一小塊咖哩馬鈴薯,染色後牙套超可怕),其他東西包括茶、咖啡等是不忌口的,畢竟過幾天就要換了。

因為隨著療程的進行,每換一次牙套就像拆驚喜包一樣,牙齒間隙大小位置與大小都會改變,容易讓食物卡在裡面。

因此牙齒在清潔上,會下比較多功夫以避免蛀牙。吃完東西後一定刷牙之外,每天也會使用牙線,

如果出去玩不方便,會至少漱口或刷牙,等回家再使用牙線。

 

* 目前狀況

第一階段總共有47副牙套,目前已戴到22副。

上次回診時醫生說下排前牙已經快進去了,目前牙套取下時是呈現上下前排打架的狀態,

每天都在數著饅頭,等換下一副的日子到來,希望撐過這段過渡期,等到進去的那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